Thursday, February 25, 2010

多看报纸才学到所谓情人节不只是巧克力而已

最近翻报纸,看到一些很有趣的东西,所以想说分享一下。
大家都知道情人节,但大家对情人节的认识,谨止于儿女情长与巧克力,最多也就干柴烈火。
肤浅,太肤浅了。
因此,我想趁记忆还没衰退前,把我所认识的情人节,以我流的方式表达出来。

4世纪,公元200年间,古罗马帝国。
当时克劳迪斯二世在位,犹太教是当时的国教。
克劳迪斯二世是犹太教教徒,他认为,拥有家室的男人无法成为优秀的军人,于是禁止年轻男子结婚。
民间有一名教士,却违抗皇帝的命令,秘密为年轻男女主持婚礼,那名教士叫圣华伦泰。
圣华伦泰是个基督教徒,克劳迪斯二世得知这件事后,派人把圣华伦泰抓到他面前。
克劳迪斯二世欣赏圣华伦泰的为人,并允诺不追究圣华伦泰违抗他的罪,条件是圣华伦泰必须舍弃基督教徒的身份,转而成为犹太教教徒。
圣华伦泰拒绝了。
于是,圣华伦泰被关进了监狱,并将于2月14日斩首示众。
传说,在行刑前,圣华伦泰为在监狱认识、负责看守他的狱卒女儿治好了她失明双眼,并颠覆当时的保守思想、为她写了史上第一封情信,信封上写着:To my beloved......From your Valentine.
行刑的那个傍晚,刑场上出现许多手拿鲜花的男女,他们都是在圣华伦泰的主持下成婚的伴侣。
从此以后,2月14日就定为情人节,藉此纪念圣华伦泰为爱不畏权的精神。

其实,以上的说法其准确性无证可考察,不过作为情人节的故事背景,我个人很喜欢。
我这样写,不是表达情人节有多伟大多神圣,也不是鼓励大家不畏强权(校方、家长)一个两个跑去谈恋爱,只是想表达一样很简单的东西。
不管有了另一半的,或还没找到另一半的,都祝福你们。有此一说:前世五百次回眸,换来今世的插肩而过。圣华伦泰也是牺牲了自己的肉体,以成全一对对情侣的爱情。
没错,我想表达的,就是“珍惜”。

2 comments: